SJTU SAC

20191208-09日,第二届心理危机干预北大论坛在北大举行。此次国际论坛由北京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信息化建设课题组协办。

研讨会邀请全国高校同行,聚焦高校危机管理议题,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点研讨了目前工作中最关键的三个议题:

1) 怎样将心理健康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心理健康工作怎样走中国道路,促进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怎样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心理健康教育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 怎样运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管理和远程干预,进一步有效及时全网络发现危机个案,有效管理全校潜在高危个案,尽最大可能降低学生恶性事件发生率,在心理危机发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运用新科技进一步降低自杀率。    

3)学生辅导员是我国高校应对危机事件攻坚克难的骨干队伍,学工部、心理中心和院系怎样多级联动,中心院系专业会商,高效能规范化危机管理,学生辅导员怎样通过专业化培训成为学校心理社工。

 

 

中心主任杨文圣老师受邀作为对话嘉宾参加论坛,并在会后被邀请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作《两仪心理疗法的理论和实践》主题报告。

 

 

新闻菜单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