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 SAC

4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在闵行校区逸夫楼101室举办第九期思政沙龙,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防疫工作展开研讨交流。本次沙龙邀请到2019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华东师范大学董镕及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薛璟做相关分享。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龚强主持。



龚强首先对思政沙龙系列活动进行了总体介绍。思政沙龙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八期,每期都围绕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邀请校内外嘉宾和思政老师进行交流讨论。本次活动针对广大师生在疫情期间潜在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等话题进行讨论。龚强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希望借由本次沙龙为一线学生工作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方法。



本中心薛璟老师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为题,针对近期遇到的一些心理咨询案例进行分析,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定义不同的危机、如何理解和帮助学生解决危机,以及思政老师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等方面的内容。她提醒大家在平时工作中要重视学生因为小事情、小影响而造成的大危机。最后,她推荐大家平时可以采用蝴蝶拍深呼吸等方法进行压力排解训练,体验在危机处理时如何对学生及自我身心进行及时的调节。

在本次思政沙龙中,两位嘉宾根据各自学生工作经验,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与会教师表示,通过分享交流,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学生可能会遇到的心理问题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问题预判及自我身心调节。

 

新闻菜单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