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 SAC

515日下午,物理与天文学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薛璟老师在线为研究生们开展了《疫情下的研究生压力管理》主题讲座。由思政教师鲁佳铭主持。

首先,薛璟老师首先针对疫情期间研究生们面临的主要压力来源,列举了几个典型。薛璟老师将疫情期间导致研究生们压力较大的原因归纳为三大因素。第一是隔离在家期间,学习效率普遍降低。由于种种原因,例如没有学习氛围、外界打扰等,许多同学反映学习效率明显下降。第二是毕业进程和文章发表等因为疫情被迫耽误,尤其是毕业年级的研究生,毕业压力骤然上升。第三是研究进展慢,特别是实验研究方向的同学,由于不可抗因素,实验进度止步不前。


 

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工作效率和身心建康,但过度的压力则会给身心带来许多负担。薛璟老师随后列举了几大过度压力带来的后果。首先,就是延期毕业带来的心理压力,这大多体现在对未知未来的惶恐、独立生活的压力,还有部分同学会产生对父母的愧疚等;心理压力增大随之而来的,就是较为明显的生理问题。许多同学会出现泛性的皮肤、肠胃、尤其是睡眠问题;长此以往,如果不及时引起注意和加以疏导,就会导致恶性循环,部分同学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心理崩溃,伴随着焦虑、抑郁和强迫等症状。


 

为此,薛璟老师提出了几个压力管理的要点,帮助同学们尽早察觉和自我疏导,以避免不必要的恶性循环。并从认知管理、人际管理、时间管理、生活管理、情绪管理和睡眠管理几个方面逐一具体展开,分享了具有操作性的排解压力的方法。

薛璟老师还提供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供有需要的同学自行预约咨询。讲座接近尾声,薛璟老师、鲁佳铭老师以及同学们也就评论区同学们反映的“压力下管不住自己买买买”、“在校隔离期间如何排解压力”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老师提出的案例正是我们当下遇到的最真实的情况,给出的建议也非常具有实用性。


 

最后,鲁佳铭代表同学们对薛璟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看待遇到的压力,将讲座中的方法学以致用,学会自我调整,及时寻求帮助,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闻菜单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