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 SAC

您好,这里是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我是1591号心理咨询师......

您好,这里是武汉心理医院心理援助平台,我是40号咨询师......

您好!这里是养正心理援助平台......

您好,这里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幸福公益基金心理援助热线......

您好,这里是壹城心理服务平台

......

在这些心理热线和服务平台后面,活跃着一群交大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们。

疫情发生以来,咨询师们即刻响应号召,加入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在224-524日热线平台运行的第一阶段,我校13位咨询师累计提供咨询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直接参与危机干预4例次。

除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热线平台外,各位咨询师还纷纷在自己熟悉和信赖的平台上提供公益心理服务。一共有6位咨询师先后在武汉心理医院心理援助等平台上,提供超过120小时的心理服务。

虽然受限于平台30分钟一次的时间限制、虽然受限于网络、电话咨询的条件限制,但咨询师们温柔耐心地帮助求助者平复情绪,舒解焦虑,提供自我减压建议,起到了很大的心理支持作用,也曾争分夺秒地协同当地警察、热线平台的督导团队进行危机干预挽救生命,援助效果得到了参与者和平台管理者的肯定。吴欣怡老师还身着热线平台定制的卫衣,主动宣传热线,鼓励周围的人积极求助;夏俊丽老师家有高三的孩子,她特别能理解疫区求助的家长和考生们。咨询师刘昭这样形容接听热线的心情“静时缓缓蚁咬,响时激激蛙吵,通时惴惴示好,听时悠悠静了,说时娓娓点到,挂时偷偷一笑”。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咨询师们用他们专业暖心的心理援助,筑起了一道齐心抗疫的心理防线。



咨询师们不但用电话和文字直接面对面跟求助者交流,更通过撰写电子书、微信公众号文章、视频讲座、直播等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胡文婷老师出版公益出版图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大众自我心理评估及实用心理防护手册》https://mp.weixin.qq.com/s/i-e-Y6QNse4J0OdtsLX11g,先后被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已上线掌阅书城、亚马逊kindle、咪咕阅读、微信、QQ读书等多家阅读平台和喜马拉雅、蜻蜓FM等听书平台,受到读者大力好评。另外胡老师还参加了黑龙江新闻广播公益广播,答观众提问共6小时。


薛璟、胡文婷、汪国琴老师参与上海市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壹城心理等平台的抗疫公益课录制,推出《回归校园,重启学习》、《疫情当下,常见的不良心理反应及应对策略》《抗疫承压,逆风飞扬》、《疫情期间如何陪伴孩子》等微课程,还参与中国网国家互联网平台组织的大型爱心战疫心理直播《社会大众如何有效利用心理咨询服务》,有14.5万网友收看直播,6000多人次参与直播后互动答疑;



杨文圣、陈进、薛璟、汪国琴等老师用在线ZOOM会议的形式,为师生和社区居民开展心理讲座8场次,覆盖近千人次。


杨文圣主任接受教育部官微采访,撰写微信文章多篇,宣传心理保健知识;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向上海市学生心理发展中心投稿4篇,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共发布推送文章46篇,覆盖知识宣传、咨询服务须知等多个方面,点击率约14000人次;


易晓明老师组织开发了疫情期间心理状态自我评估系统,让同学们可以自助进行心理评估,及时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有需要及时预约心理咨询。从129日开通QQ心理咨询绿色通道到31日全面提供线上咨询服务,QQ号后面守候着的是全体专兼职咨询师,第一时间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护航服务。目前平均每天提供约12人次的咨询服务。


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充分做好了自我防护,刘春颖和陈进老师组织了咨询师朋辈督导小组,提供朋辈心理督导与支持10余次,还外聘专家开展心理督导3次,让咨询师们用最好的身心状态去帮助他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热线电话、QQ的那一头是你,这一头是心理咨询师,在交大,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地守护着交大学子,也尽己所能地为社会提供着各类公益心理服务。正如胡文婷老师所说的那样:“在公益心理服务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人的渺小与伟大。渺小在于生命在未知面前是脆弱的,而伟大在于人们无论处于何种绝境,总有不断向上的力量,用爱与希望去战胜绝望,用科学去认识疾病。”

爱与希望,一直都在。我们倾情守望,护你心安。



附录:疫情期间交大提供公益心理服务的咨询师名录(排名不分先后)

刘春颖邹雷刘昭邢文婷龙彬  贡国林王雅卓卜君敏胡文婷彭金环宋奕青  李安英李娜吴琦杨文圣  易晓明  汪国琴陈进薛璟吴欣怡夏俊丽

 

 

新闻菜单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