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 SAC

6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在闵行校区逸夫楼101室举办第十期思政沙龙,围绕心理咨询过程和不同心理问题的处理方法展开交流。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做相关分享,自院系和机关的思政教师参与交流。活动由思政室谷学森主持。


杨文圣首先介绍了心理咨询的文化起源和谈话的不确定性。他从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出发,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心理咨询过程的四季模型。他提醒大家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要有同理心和明确的谈话目标,给予学生充分说话的机会,在了解学生的客观情况后再提出适当的建议。他指出,思政教师和学生的每一次谈话都是重要的育人机会,要在多次谈话中总结经验,把学习成果转换为实践成效,在谈话中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此外,他还勉励大家要广泛学习,扩充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才能在谈话中有的放矢,做到“应物变化,与时迁移”。


在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就近期在谈心谈话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展开深入交流。通过原因分析和经验分享,为进一步提升谈心谈话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闻菜单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