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 SAC


      2022年10月21日中午,心理咨询中心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本次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张洪英等24名课程教师与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在原有压力管理的主题上增加了疫情时期的心理调节的内容,以帮助交大学生更自信从容地适应疫情下的学习生活模式,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本次研讨会也是“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项建设第一次研讨会。


活动内容

本次研讨会第一部分内容主题为“压力、情绪与健康”。张洪英老师从“回顾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疫情对你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你如何调试疫情压力对生活产生的影响?”等几个角度切入,介绍了大学生的压力源、压力管理策略、情绪的表达、心理韧性和耶克斯-多德森压力绩效曲线等内容。随后,张老师提供了丰富的抗疫故事素材,同时也指出,老师们可以在课堂上分享上海抗疫、交大抗疫的故事,来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提升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加强情绪管理的能力。

研讨会第二个环节为“ “疫”去安来,拥抱低焦虑生活和良性关系”的讲座内容分享。张洪英老师重点阐述了心理应激及表现、理解应激心理机制、情绪管理4A法帮助调节情绪等相关知识点及技巧。



分享完毕后,老师们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最后,张洪英老师做研讨会总结,她强调在心理课堂上,授课教师不仅要传授心理学知识,更要通过清晰透彻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应对现实情境下面临的情绪压力,以适应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心理健康课程的实用性。至此,本次研讨会活动顺利结束。

 

新闻菜单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