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 SAC

汪国琴老师与机动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谈“遇见懂得付出的自己”

912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三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二讲在机械楼F310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陶晓红,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人于爱涛,辅导员王晓霖及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讲座。

在心理咨询中心有着近10年工作经验和12年党龄的汪国琴老师,从支部书记如何关心帮助他人的角度出发,以遇见懂得付出的自己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而又独具特色的专题讲座。汪老师围绕助人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技巧,结合大学生生活学习中的具体实例,给予支部书记们启发和引导。通过望闻问切方法,即观察衣着风貌、倾听对方心弦、引导对方倾诉及适当抒发关怀等方法,探知对方的内心需要,从而给予切实的帮助和支持。鼓励大家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热情去激发热情。在自助中实现助人,在助人中自我成长。学习助人的科学方法,使党支部书记自身能力得到提升,促进了党支部书记在支部中作用的发挥。

本次支部书记培训在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一个小时的交流让自己坚定了工作信念、汲取了工作经验、掌握了工作方法,确实是获益良多。学生党总支也希望将这种形式的交流会延伸下去,为支部书记搭建更广的学习交流平台。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2012年8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博士应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Jeffrey P. Prince博士邀请,访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咨询中心,并代表签署了上海交大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推 动了交大与美国名校在学生工作领域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

  双方在协议中,就心理咨询师交流互访、心理健康教育学术研究等合作开展明确了可执行的模式。具体包括:每年5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选派持照心 理咨询师来上海交大,为大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心理讲座;每年8月,上海交大选派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双方合作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与咨询理论研究,并将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理咨询理论研究作为首个合作研究项目等等。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上海交大学生工作的专业化、国际化迈入新的阶段。同时,这也是我国高校与世界顶尖大学首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领域开展的战略合作,将对我国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事业产生积极影响。

 

新闻菜单

Scroll Up